-->

Monday, April 15, 2013

「1912」为你,它已等千年(一)


在未明的小镇尽情的待了三天,我不知道我在寻找什么,或许就是某种说不出的感觉吧。漫无目的的在街巷走了三天。每一个当地人口中不得不去的地方都穿梭而过,每一个当地人口中的美味都去一一品尝。有时遇到一个新的友人我都会向他们推荐着我心中所喜,然却渐渐惊恐的感到我已融入这个安详静怡的小镇。

我滋生着一丝逃离现实的惰性,我想一 直就这样,就这样安宁过一生。我不想去思考那些压抑着我的种种不适,我不想去憧憬那缥缈的未来,我只是简单的想这样,就这样。 意识到自己在这里已迷离,有些不甘的离去,踏上下站的列车 —— 凤凰。

在江边坐了很久,久到想奢求是否能读懂当时翠翠的情感。

四月中旬的沱江,傍晚有点微凉,我偷偷的独自一人来到这里。没有告诉任何人,也不想任何人能找到现在的我。而这一切其实只是心里装满了一个人,去到哪里也总感无所适从。用了很大的努力决定把她从我的生活中淡忘去。未从努力忘却时都未敢有勇气说出那是为什么。甚至最终搭上从未敢想过的种种,可她始终如一的在我心中扎根无法褪去。

清晨,江边的空气很是清新,站在木质的沿江小巷上心情轻松许多。我喜欢带给我这种感觉的地方,不远处的沱江中央凸现着一块椭圆形小岛,翠柳绿意盎然。石质的岛缘在流水中泛起阵阵波纹,大块石粒堆叠的石桥上点缀着许些青苔。

蹲坐在岛中石墩上的吹笛之人,不停地用各种自制乐器吹嘘着悠扬的民谣。时而清脆时而悠厚,恍若用独有的故事唤醒着古城的忆事,惊起沱江的波澜。

依靠在杉树木质的栅栏上,听着川川地水声绕耳, 河水透过水车飞溅入手,略感到它的冰凉。尽透冰凉,让我感到有些落寞,我已在,可她未曾相随。

突,晴空转现乌云,我也分不清入手的到底何为河水,何为雨水。雨转瞬而逝,我见到了久违的彩虹依水车而伴。

清澈的沱江之水倒映着江边垂柳,青绿的水草在水中尽情的随波摇弋,木质的小舟随着摆渡人的节奏左右摇摆着。河中不时传来苗女单调的情谊山歌,而苗郎却不知身处何处。我未明歌声中的韵味,但却知其中的痴情义浓。

或许曾经,那歌声便随这沱江之水悠传入傩送之耳吧。

午后的江边,山腰雨亭,风暖。 沱江的全景映入眼前,山脚虹桥依附在穿城而过的沱江之上,静怡而古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