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ednesday, November 30, 2011

「1409」天黑以后

"慢慢花时间一点一滴建造属于自己的世界——那样的想法也是有的。一个人进入那里,可以在某种程度上放松下来。但是,不得不特意建造那样的世界本身即意味着我是个容易受伤的弱者,对吧?而且,即便是那个世界,在世人看来也不过是微不足道的世界,就像纸壳箱搭的小屋,稍微大些的风一吹,就不知被吹去哪里了…"

---《天黑以后》村上春树

(一)

昨夜:

晚来的寒冬不知是不是会更加寒冷,有别于往年这个时候的寒冷,而现在却让我感觉阳光格外的温和,外出随意的小幅度运动都会意外的感到汗流浃背。

今晨:

逐冷,冬日的气温有点变幻莫测,清晨的空气虽然清新却有点冷飕,阴雨也好似预期而至。

(二)

一只走失的流浪狗不知什么时候来到这里,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当我一发现它时,就开始不由自主的注意起它来。每次我一路过那一个小小的角落,我总是不刻意间往它呆着的地方看去,只是时常看不到它,渐渐地我开始在周末停下手中的事情,着意的观察它。

清晨,在还未出现忙碌的人影时候,它便早早的离开了那暂住的角落,我急忙匆匆下楼跟去。它在前面熟悉的走过很多街道与小巷,而我也有点气喘的紧紧跟在它身后,一段时间后,它停在了某一商场的十字街口,四处张望一会后,便静静地依着街灯卷缩在地。我静静地走过它的身边,它微闭的双眼没有一丝睁开的意思,我在附近早早便营业的咖啡厅点了一杯早餐咖啡,便坐在靠窗的位置静静地看着街口的它。

它除了有时睁眼抬头四周张望,便是用鼻子对着空气在四周嗅嗅,其他什么也没有,只是静静地趴在那里。后来,再接近夜幕的时候,它便又慢慢地走回那暂住的角落,我曾试图接近它,并给它带了些吃的,可是它总是一副漠视一切的眼神看着别处,吃的东西也是没有丝毫去触动。

渐渐我对它出现我的生活环境中,早已习以为常,我也不知道它是怎样避开环卫人员的,而一直好好的待着那里相安无事;我也不知道它虽然比我刚见到时瘦弱许多,但还是一直早出晚归。

后来,它渐渐地会时不时吃些我留给它的东西,只是周围的一切还是刚来时一样漠视,有时无意间路过的胆大的小孩对它的嬉玩,它也总是卷缩到角落的更里面,或是直接跑开。

后来,我渐渐习惯了这种风景,早餐前下楼散步回来时给它带点吃的,而我上楼便坐在阳台看着卷缩在哪里的它。我闲暇时,也会同去十字街口喝咖啡并看着还在坚持等待着什么的它。我在脑海中想过很多次它的主人会是什么样的人,要怎么样的主人才能让它如此执着。

后来,某天清晨早早的便见它离去,直至夜幕灯明也未见它回来。随后的几日也是如此,我在四处寻找过它,却一直未见踪影。我想或许它已等待它久候的主人,或许...

一切的后来我也不得而知,我的生活又回归往日,我还是在城市内不停的穿梭着。


at Wed. 30 Nov. 2011 12:2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