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unday, July 24, 2011

「1280」场面

(一)场面构思

1、一幅图画抵得上千言万语,一个引起悬念、构思巧妙的场面胜过无穷无尽的说明文字。
2、画面式。要用画面和形象来表现,而不是靠叙述来阐释作品的思想和主题。
3、构思某个场面 → 以此作为出发点前后延伸。/ 规划好情节(故事) → 把它分成若干场面。
4、场面必备:(鲜明的人物塑造、冲突、时间、地点、情感格调)
⑴、鲜明的人物。
⑵、随着事件的发生愈演愈烈的矛盾的冲突。
⑶、时间界限。(什么时候)
⑷、地点界限。(什么地方)
⑸、情感氛围。(场面在整篇小说中特有的情调)
(每一个场面都表现一个鲜明的时间、地点、情调、冲突,以及突转跌宕的人物关系。务必使所有的场面都包含这些因素。)
5、场面节奏突转跌宕(情感、冲突)。(以起为始则以落为终)
6、避免视点的单一。
7、能引起人们兴趣问题的场面开头。(悬念?口味?情调?)
8、最终场面都蕴藏着启示(深刻的现实?),都必须做出解释(收束全篇的各个关节和悬而未决的头绪。)。当然也可以来一个在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出人意料"。

PS:一篇小说应该有多少个场面没有定数,但每个场面都应该包含有五个成份:鲜明的人物、层层推进的冲突、时间界限、地点界限、情感界限。

    ---《场面构思》F  ·A  ·洛克威尔


(二)以场面检验你的小说

1、用戏剧性场面的公式检验。
⑴、遭遇 --- 卷入冲突的两股力量相遇。记住,冲突的两股力量或人物必须交锋,必须有情感。
⑵、目的 --- 要使每个场面都有个目的。
⑶、交汇 --- 包含这些可能的成份:①企图 --- 询问或搜集信息;②提供或传递信息;③以论证或逻辑推理使人屈服,使人信服;④规劝;⑤施加影响,加深印象;⑥逼迫。(在"交汇"中前三种服之以理,接着两种动之以情,最后一种诉之以力。)
⑷、最后的行动 --- 胜、负或者放弃。
⑸、结局或后果 --- (a.事态,b.心理状态) --- 导致下一个场面。
2、W ·S ·坎贝尔所描述的三种场面。
⑴、每一种场面都是以斗争的形式克服或避免这三样东西中的一样:障碍、敌对者或灾祸。
⑵、人物与一个敌对的同类作斗争。(涉及人类的动机,人与天。)
⑶、人物努力想避开一场即将临头的灾祸。(人类防避灾祸的努力比之克服障碍或战胜敌手的斗争更为有趣。)
3、没什么能比情投意合的对话更平淡乏味。(戏剧性场面中人物之间对比:相互误解或矛盾?背景和价值观念不同?)
4、任何实现场面的目的的企图都是促进,而阻拦目的实现的努力都是阻碍。(如一个人物努力想实现某个目的,另一个又竭力要阻拦。)
5、小说的发端。(或许可以试着用一个场面而不是一段描写。)
6、从目的和冲突来构思场面。
⑴、有目的而无冲突,那是插曲,主要用在两个戏剧性场面之间的过渡或者作为塑造人物的一个手段。(如朋友相遇间的对话。)
⑵、目的常会启发遭遇。给人物一个为之努力的目标,一个值得为之奋斗的东西。
⑶、场面推进不宜太快,发掘场面的潜在戏剧性与情境中的情感。

    ---《以场面检验你的小说》弗列德·格鲁弗
at Sun. 24 Jul. 2011 11: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