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onday, April 3, 2017

「3361」所有的记忆都是潮湿的




 
「3361」所有的记忆都是潮湿的
 
By Ryan.
 
……慢慢我开始怀疑自己,她对你没反应,未必是因为她迟钝,也有可能是她根本不喜欢你,最后我终于明白,有些事情是不能勉强的,而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放弃……我终于明白,她不回答你,未必是因为她迟钝,或是她不喜欢你,也有可能是她已经心有所属。
 
---《2046》(2004)
 
1、
 
敬,我所想念的一切。
 
离开时,L仰望着熟悉的高楼,恶狠狠地对我说,K,这就是我为之奋斗五年的公司,要是我下次再来,你就让我胖死吧。
 
我不以为然。作为"吃货",却永远过不了九十斤的家伙,一直是我最"痛恨"的敌人。
 
可当我看着她的神情,虽说是牵强的随口之言,可我却从那坚定地口吻中明白,那是真的。真到我开始想知道,在这栋大厦里,到底发生过什么,能让一向高冷的L选择退却。
 
雨随即而来,L仰头看了一眼阴沉的天空,爆了一句粗口。迎着细雨,我跟在她的身后,不紧不慢,两个人踩着散落满地的水珠,各怀心事。
 
"K,我傻不傻?"L低头问我,
 
"比我聪明。"
 
"身处窗外,透过玻璃看窗内风景,我总会嗤之以鼻,总会不屑的认为飞蛾扑火那是世上最白痴的事情。可当我陷进去了,才发现那个曾嗤之以鼻地是现在的自己。内心挣扎,明知前路迎接自己的只有伤痛,却依旧毫不犹豫地迎上去。"L转身看着我,"K,我是不是很傻?是不是变成了那个曾经我最痛恨的那一类人?"
 
"记得在黄山看日出那会,你曾对我说,美丽的风景一直都在那里,最终不同的仅仅只是我们站的位置,山脚还是山顶而已。"我看着K说道,"而现在,你是否有想过,或许现在的你只是爬到山腰,却想伸手摘到山顶才有的幸福。可当触碰不及时,心底焦躁的开始怀疑自己最初的决定,开始怀疑山顶的风景。可它一直都在那里啊,日出日落周而复始。"
 
"那谁能告诉我,爬到山顶需要的时间是多久?"
 
"只有你自己。"
 
2、
 
L爱上了一个人,半夜打电话给我的时候像一个刚得到糖果奖励的小女孩般欢声雀跃,透过冰冷的手机,我能感到远方那种幸福四溢的温暖,真好。
 
从那时开始,我们闲暇聚会开始渐渐少了起来,而L的朋友圈也开始渐渐偏上美食、家庭料理。每当看到那些美食照片下文字,我就有些感慨所谓爱情的伟大,从讨厌下厨、厨艺一窍不通到每天都能做出不同花样的美食。可想而知,L是有多么的爱他,我曾在《文艺生活周刊》上看到这样一句话,"当一个女人无论厨艺怎样,都喜欢为你煮点东西吃时,她其实是在告诉你,她对你的情感,已经到了愿意和你一起生活的深度。"而L或许也是这么想的。
 
看着静坐在旁的L,PL问她,何时能带出来一起聚聚。L有些失落地摩挲着手中的酒杯,我声邀举杯为她避开了回答,透过那略带忧伤的神情,我明白了那份感情下的艰辛。那夜分别时,我对L说,以前认为看风景只要静静地走过去就可以了,可现在才发现跑出去都赶不上夕阳西下。可你知道为什么在明白事实面前,跑去看风景的人只增不减的原因吗?因为就算下一秒的粉身碎骨,人们也奢求看一眼那一刻的璀璨,因为那是唯一能支撑他们转身回头走下去的信念。
 
L,你身后有我们。
 
---Ing.
 
By Ryan. at 2017.04.03 19:09.
 
©Ryan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BGM:忘不了的伤 - 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