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aturday, June 11, 2016

「2631」择一城终老


 
「2631」择一城终老
 
By Ryan.
 
14点35分。
 
飞机缓缓降落在贡嘎机场,双脚触地的那一瞬,我见到了眼前那一望无垠的蓝天,荒凉的群山矗立在远方。阳光刺目,缺氧的眩晕感纷至沓来。
 
Hi,拉萨。
 
Hi,卡妮娜,我来了。
 
埋头倒在床头,高反渐渐明显起来,眩晕以及随之而来的呼吸急促,让我深陷那无尽的燥热中。
 
晚安,拉萨。我眩晕在寂静的夜里,深深孤寂感扑面而来,我拉下了落地窗帘,深深地倦意袭来,我卷缩着在这里睡去。无比的放松感,让我意识到,逃离后的"香格里拉"就深处在这里。
 
香薰弥漫的布达拉宫,依山沉静在日浴中,它的无言触动着身染尘世的我们,骚动的我们低下倔强的头颅,如信徒般无比的虔诚。
 
我坐在空旷的广场,沉醉在它的眼前。日落夜幕,它璀璨在无垠的夜空,纯色的夜空只有那明亮的弯月孤单的俯视着大地。
 
拉萨的夜,是那么的孤独,那么的让人感伤。
 
清晨,应约上导游,慢慢地开始那份虔诚的触动,走在长长的台阶上,心里是那么的颤动,小心翼翼地怕触及心中的伤口。气喘吁吁却未停下前进的脚步,香薰随风飘散,我虔诚的伸手触及那纯白色的"牛奶墙",眼中却包含泪水。
 
卡妮娜,我来了。你是否看到,我从未遗忘过你。
 
夜,晨。
 
5点15分。
 
仿若触空的城市还在沉睡,风卷尘土飞扬,站在街边候车的我随手把风衣裹得更加严实,近三个小时的随行颠簸,我踏上了纳木错的风口。
 
冬日的白雪遮盖着整个湖面,远处雪山沿湖蔓延开去。站在湖边的显得那么渺小,眼中的世界除了白色,就是那无垠的蔚蓝。
 
15点35分。
 
再见,拉萨。
 
卡妮娜,站在雪山之巅的我,需未见到你,但我相信你一直会幸福下去。
 
飞机缓缓驶向跑道,轰鸣声中,那映过窗口的刺目阳光格外温暖人心。
 
离开时,我在想。随后的岁月,我也许不再可能踏足这片土地了。那欲望是否能阻止我登机的脚步呢?我不知道,它也不知道。但回首留恋的那一瞥,我期待见到梦中的璀璨。
 
真的,我愿择一城终老。
 
距离开西藏已有半月之久,而至此我才渐渐回复适宜起南方的城市。身体失水般干煸皮肤渐渐回复正常,呼吸也不再让人感觉那么吃力。看来,西藏也不是我要寻觅的它。虽然南方城市的天空还是一成不变的雾霾,但是却无法阻挡我在灰白天空下自由的呼吸。
 
这也许,就是为什么人们总是面对现实时妥协,在命运面前选择生存,而不是生活罢了。
 
忆起,清晨迎着呼啸而过的寒风,我独自站在冰雪凛冽的纳木错,那份震撼与孤寂,把我远远地揣离了现实世界,让我深深地感到此时的我也是有可能璀璨,雾霾外的世界也会存在那片璀璨星空。
 
独自沿着冰封的湖边漫无目的的走着,映入眼中的仅有雪白的湖面与蔚蓝无云的天空。而我却面对着眼前的这一切,震撼的无以言表,那份刺目的纯白,那份纯净的蔚蓝,连脚下狰狞的石块也变得不再那么可恶起来。地球还是永无止境的自转着,可眼中的世界竟渐渐相悖起来。
 
走的有些疲倦时,便依坐在湖边碎石上,看着眼前静怡的湖面思绪万千。眼中窜入两个黑点,慢慢由远及近,随后一名年长的藏民与一条狗映入眼帘,待他们走过身边,我才有机会静静地打量他们。藏民一脸的沧桑与岁月的沟壑,眼珠深陷眼帘却有着别于岁月应有的坚韧有神,手中不停地拨动着经珠,口中念念有词,而身边那条略带倦意的黑色小狗,却总是不快不慢地跟随着前面的主人。就这样,一人一狗静静地从我眼前走过,直至消逝在白雪蓝天间,周遭的一切也未曾给他们带去半点漪涟。望着他们远处的背影,我被那份虔诚的信念震撼,那弯曲背脊,那低头舔舐,我相信他们已飘离了时空的限制,找到了世界的尽头,进入了自我的极乐世界。在那个世界里,他们已经寻觅到期望的幸福。
 
夜静,迎风,我卷缩在某个角落仰头而睡,高反时的晕眩让人感觉头顶天空的星辰离我是如此的近,触手可及般,让我不禁伸出双手,想从那片无尽的星辰海中捧出那份独特的璀璨。触不及,转瞬后的失落感弥漫整个世界,身体不禁更加颤栗起来。
 
近在咫尺,却遥不可及,我不舍的闭眼睡去。
 
晚安,冰雪拥抱下的群山。
 
晚安,冰封沉睡而去的纳木错。
 
 
©Ryan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