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hursday, April 18, 2013

「1914」蔡康永的说话之道


一個人很難「了解另一個人所受的苦」。

  --- 《蔡康永的说话之道》(2010)

安慰朋友的时候,时常会听到同为友人的邻座说出这样的话语,其实我也一直以为这是多么的善解人意,我就学不会,只是知道有些直白的述说什么的与什么的,有时浑身解数之后,未能安慰朋友,却还可能搭上自己一同沦入伤痛。所以,我一直很自觉的把自己归为适合做朋友倾诉者中的"倾",用心倾听而已。

生活中,一直非常排斥社交似的"婉转",友人之间总期望真挚直爽的存在,就如我们既已成为了各自认可的朋友,那我们之间的话语,就不必时时为这句"言外之意"为何而纠结。

一直很自解的明白,我不是一个别人口中的会说话之人,我也不是一个很好的交谈对象,我更加不是一个很上道的欢乐之人。我只是很平凡,平凡到幻想一切都为之单纯些。

而我也成为了话题的Game Over。

可我奢求的并未太多啊,仅仅只是想撇去职场之后的生活,有些无需费劲些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