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riday, October 7, 2011

「1355」舞!舞!舞!

(一)

"…"跳舞,"羊男说,"只要音乐在响,就尽管跳下去。明白我的话?跳舞!不停地跳舞!不要考虑为什么跳,不要考虑意义不意义,意义那玩艺儿本来就没有的。要是考虑这个脚步势必停下来。一旦停下来,我就再也爱莫能助了。并且连接你的线索也将全部消失,永远消失。那一来,你就只能在这里生存,只能不由自主地陷进这边的世界。因此不能停住脚步,不管你觉得如何滑稽好笑,也不能半途而废,务必咬紧牙关踩着舞点跳下去。跳着跳着,原先坚固的东西便会一点点疏软开来,有的东西还没有完全不可救药。能用的全部用上去,全力以赴,不足为惧的。你的确很疲劳,精疲力竭,惶惶不可终日。推都有这种时候,觉得一切都错得不可收拾,以致停下脚步。"

"但只有跳下去,"羊男继续道,"而且要跳得出类拔萃,跳得大家心悦诚服。这样,我才有可能助你一臂之力。总之一定要跳要舞,只要音乐没停。"

"这里所存在的,与那边的还不同。眼下你还不能在这里生活。这里太暗,太大,这点我很难用语言向你解释。刚才我也说了,详情我也不清楚。这里当然是现实,现在你就是在现实中同我交谈,这没有疑问。但是,现实并非只有一个,现实有好几个,现实的可能性也有好几个。我选择了这个现实。为什么呢?因为这里没有战争,再说我也没有任何应该丢弃的东西。你却不同,你显然还有生命的暖流。所以这里对现在的你还太冷,又没有吃的东西。你不该来这里。"…"

"…一想到我这样直率型的演员能够巧妙传递出由直率产生出来的幽默之感,便觉甚是开心。我力图在这勾心斗角蝇营狗苟的世界上直率地生存下去。但这生存方式本身就似乎是一种滑稽。我说的你可理解?…"

"…我躺在床上闭起眼睛。咪咪从黑暗深处说道"正是"。

我躺在床上憎恶这世界,从心底从根源上深恶痛绝。这世界里到处充斥着死——令人不忍回味的、莫名其妙的死。我软弱无力,并被这生之世界上的秽物污染得满身臭气。人们从入口进来、由出口离去。离去的人再不返回,我望着自己这双手。手心里同样沾满死的气味,怎么洗也洗不掉,五反田说。喂,羊男,这就是你连接世界的方式?莫非我只有通过永无休止的死才能同世界相连相接不成?这以后我还将失却什么呢?或许如你所言我再也不能获得幸福,那倒也罢了,可如此状况则实在过于残酷…"

   ---《舞!舞!舞!》村上春树

(二)

生活总会存在着许些无奈,人生流逝的旅程中,我们总是会或多或少的经历过迷惘彷徨的时刻。对现实的迷茫与失落,都让我们在潜意识里滋生着逃避,逃避着我们不敢或不想面对的一切现实。

而正如每个人心底都有或多或少的幻想,幻想中是幸福还是什么,都印证着我们总是悄然的为自己在心底的某处,预留着一处"真实伪装之地"。它可以穿插现实,也可以勾勒幻想,它复制着幸福,却过滤着悲伤。

命运之轮的终点即是在人死亡的终结之时,我们用"音乐"流逝时间,用"跳舞"继续人生,用"舞步"点缀生活,只要"音乐"还在继续,我们就要不停的继续"跳舞",而"舞步"的一旦停止,也即预示着我们的死亡。

至于文中的其他暂且略过…
at Fri. 07 Oct. 2011 13:0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