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riday, September 16, 2011

「1334」寻羊冒险记

(一)

羊博士

是带有强烈的军国主义性质份子的牺牲品,因为与羊的灵交入体而被逐出东亚农政的中枢,回国辞职后贷款养羊。

正 如他通过羊入体中,明白了一些事情,军国主义的黑暗与邪恶?也亦可这样了解,正如日本的现代化侵略扩张进程当中,都是带有强烈的军国主义性质和不顾一切。 也如羊博士所说"当官的,全都是混蛋。那些家伙根本不懂事物真正的价值,他们永远也理解不了那只羊具有的重大意义。",虽然因为与羊灵交后,知道了羊野心 勃勃的计划,当他意识到羊的苏醒也有自己的责任时,羊从他身体的跑掉了。而那时的自己早已因为羊从身体的离开而成为了"羊壳",虽有明白羊所知的一切或是 说意识到军国主义的黑暗与邪恶的"感念",却因为羊的离开,是自己成为一个有意识而却不能与别人言明的"植物人"。正如他从担负东亚农政重任到被逐而回国 养羊,至此最后像木乃伊似的幽闭在海豚宾馆二楼。

当然,最后鼠死羊灭,羊博士说"一切休矣",而趴在写字台上失声恸哭,虽然刚刚"活"过来,却过去失去的太多。

(二)



妻子嘴中的"和你哪里也到达不了", 合作伙伴是大学时代唯一的朋友,酒后变得不地道的快乐酗酒者…

一 个自己嘴里说去几乎没有什么怕失去的人。"同老婆已经分手,工作今天也打算辞去。房子是租的,家具什么也没值钱货。财产只有将近200万存款和一辆半旧 车,再加一只到岁数的猫。西装全都是过时物,拥有的唱片也基本成了古董。没有名气,没有社会信誉,没有性魅力,没有才华,年龄也已不轻,说话总是不伦不 类,说完就后悔。借你的话说,即是平庸之人。还有什么可以失去的呢?"

正如"人这东西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是现实性平庸的,一类是非现实性平庸的。",人是否一贯的安于宿命,外在的一切是否都是那么无关紧要,平庸随心的生活就已满足,还是挣扎着与命运博弈呢?

也 许正如这时,人们常常会提及所谓的找寻、信念,或是所谓的希望、梦想。而现实中每个人都是各自在浅行中摸索自己的未来,不管其眼前的未来是通向何处,幽暗 的深渊地狱还是幻美的天堂仙境。或许我们也会相遇一些如同"鼠"、"耳朵模特"、"黑西服秘书"、"羊博士"等等,可是他们在自己的人生途程只是一段无意 间打断的插曲或旁白,而是否前进的双脚始终长在自己的身上。

正如其后,村上在《舞!舞!舞!》中写道:

"诚然我并未取得什么大不了的成功,几乎所有的努力都不过是权宜之计,不过是敷衍一时的废料。但我毕竟尽了我最大的力气,从而将这些废料巧妙组合起来,将自己同现实结为一体,按照自己那点有限的价值观构筑了新的生活。"

待续…
at Fri. 16 Sep. 2011 11:4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