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aturday, May 28, 2011

「1224」电影进行时

1、《我的黑色小礼服》(2011)

对于述说朋友间友情的东西,我一向是无法抵御,且不论剧情的充实流畅什么什么的。

剧中的两个场景对我感触很深的。

一是李余敏与英美的一段对话。

英美:"你知道吗?看那些灾难片主角都活到最后,但是旁边的像我这样的配角就说不出一句话,到哪里都得死,吃着饭也能死,开着车也能死,睡着也能死。"

余敏:"甚至吃着鸡蛋也能死。但那又能怎么样,当自己是主角活着呗,要不然早晚都得疯掉。"

英美:"但是到最后,还是当不了主角啊。"

余敏:"是啊。""那么想当作家吗?""有梦想的人和没有任何想法的人都一样过得这么累。"

二是切换到在釜山时,尹惠芝因吵架而离开时的场景。站在电梯里的尹惠芝,在电梯关闭的一瞬间按住了开关,在看到没有任何人从房中追出来时,眼泪流出的同时说道,

"好讨厌。尹惠芝,你很讨厌。"

2、《我爱你》(2009)

两位年老丈夫,两位年老妻子,两个残缺的家庭。

一位丈夫,

因生前患病的妻子想喝牛奶,脾气古怪不懂得关心别人的老人(金万皙)后悔在最后才得知妻子已患癌症,妻子逝后,他做了一名牛奶投递员,慢慢地开始懂得关心身边遇到人,也开始有了朋友(张军峰)与开始喜欢的她(宋怡芬)

在面对来临的爱情面前,已是黄昏岁月的他们也会像个小孩,看着离去的她,不忘悄悄地返回相馆多要了一张她的照片,在房内看着照片上的她傻笑,清晨独自坐在巷角等着送牛奶的他与她碰巧的邂逅

别人连孙女都有点害怕的爷爷形象,在对于她(宋怡芬)来说,他只是刀子嘴豆腐心。

因为怕没有多久死亡会让我们分开,怕不想失去,怕受不了独自眼睁睁地看着他离去,而她选择独自回到老家,把现在这种幸福永固的保存下来

而最终,坐在她曾住在的楼房小巷,看着早已回到老家,担心天黑送牛奶的他看不清道路,却不忘拜托别人记得清晨打开那幽黑小道的孤独路灯。

最终,他找到了乡下的她。

最终,躺在病床上的他带着笑容离开了这个世界。

……

另一位丈夫,

他与患老年痴呆妻子相依,每次回家总会面带微笑的对妻子说,

"下次记得旁边有便壶哦。"

每次总是回答着有点迷迷糊糊地妻子今天做了些什么。

每次

每次想到儿女与自己两老的关系。

"就那样我们成为只能嘴上说常回来看看的关系了。又只剩下了我们夫妻俩,曾经是一家人。"

"如果她不在了,我不知道我能不能一个人活着。"

听着在房中因病痛而痛不欲生的妻子呻吟,已无能为力的他只能坐在门外心如刀绞。

因妻子已病入膏肓,唤回从未没事想着回来看过他们的儿女,一再嘱咐要把各自的小孩一并带来。(厨房的儿女小声的议论着,不会是想一起住才叫我们过来的吧,我们家还有两个小孩都是学生不能一起住的,那要不要打听一下有没有便宜的疗养院。)看着快坐满一小房间的儿女,不由的双手把妻子的小手握在手心,自语的说道,

"这些孩子都是你疼着肚子生出来的,真多。老婆,你辛苦了。现在你们都回去吧,快走吧,走吧。"

看着一对对走出屋外的儿女,不忘记得把辛辛苦苦积攒的钱财给了曾找过自己寻求帮助的小女儿。

搀扶着患老年痴呆病重的妻子站在屋外,看着一走不回首的儿女,心中只剩下自己才知道的苦楚,妻子却不忘对着那一道道背影说声"你慢走。"

空荡的房间只有墙壁上的一张张儿女的照片。

守着为数不多时安静清醒的妻子,不禁忍不住了眼眶的泪水。

"好好睡吧,我是个胆小鬼,没有你,我怕活不下去,所以要紧紧抓住我的手,知道了吗?我们下辈子再见。"

"致万皙:

一直想有个朋友,后来碰到了你和老宋,非常开心,托你们俩的福,我们也有了珍贵的回忆,漫长的岁月,老伴和我,互相依靠着活到了现在,留下我一个人,真是太可怕了,所以打算和老伴一起走,在这漫长的岁月我们,一直是在一起的。万皙,我想拜托你一件事,关于我们是怎么走的,希望你不要说出去,我不想让子女们为难,谢谢你了,朋友。"

丧事上儿女不禁在小声的谈论着,

"怎么去世的。"

"不知道煤气漏着呢就睡下了。"

"不说俩人关系很好吗?"

"多大年纪来着呢?"

"好像是77吧。"

"喜丧。"

"是啊。在活下去就是看子女们的脸色了。"

"走的舒服了,就是喜丧了。"

"没有连累子女,走得挺好。"

"都说是喜丧。"

……

 

有点太煽情了,真对不起……

 

有时曾想过,或许真的只有年长的时候才能更好的诠释与读懂爱情或幸福,理解什么是爱情或幸福的真谛,只是至时,却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是曾经的青春时光不可重来或所剩为数不多的短暂黄昏年华。所以正处青春时光的你请善待每一份爱情或幸福。

有时曾担心过平时早已出门散步的姥姥,为何还未起来,虽然得到的答复是没有什么,但还是会一整天忧心忡忡,担心心爱的姥姥是不是这里或那里出了什么状况,慈爱的姥姥总会在这时用那有点老年斑的双手抚摸着我的手背,"没什么的,没什么的。"嘴里还不停的念叨着。

有时曾幻想过,真希望现实的每个人都会善待生命中不可撇弃的年迈亲人,因为他们曾经历过年轻时的辛酸苦楚而或直接间接地抚慰过你的成长。而朝朝流逝的时光背后,某天某时,站在面前年迈地身躯或许就是将来的你,请珍惜与善待。

--- Ryan.              
at Sat. 28 May. 2011 09:3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