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ednesday, March 30, 2011

「1165」看,那鲜血肆意(2)

我去过一座很特别的孤儿院,它孤寂的坐落在一城市郊区,走过一段给人以为会永远走不到尽头的小道,当我第一眼看到时,我想到中世纪修道院,NO,不是说什么建筑风格,只是那么一样的孤寂阴暗。我记得那时我的目的只是看望 LH 的朋友,关系说来也很平常,LH 在一次小型募捐会上认识她,更是成为进一步的朋友,现在 LH 正想把她介绍给我认识,而现在我所说的她,便是孤儿院的主人,我见到她时,她正在躺在摇椅上看着书,对于我们没有知会的到来一时感到吃惊。相互问候中,LH 向她介绍了我,她领着我们参观了这座孤儿院,腐朽陈旧的木质装饰,斑驳的外墙爬满了早已枯萎的爬藤植物。
参观之后,我总感觉这里的一切都默示黄昏。
后来,我们的见面频繁了许多,我对她故事也大概知道一些。
从小就生活在孤儿院的她,没有过多的去思考自己的父母是谁,她认为既然已经在这里了,也就说明自己是属于被抛弃的那部分,被抛弃的人已经没有资格去找回什么,就算去找,找到了去骂他们一顿,还是问问他们为什么要抛弃她,然后呢?自己更加心痛与绝望吗?有必要这样折磨自己吗?
对于她来说,感恩的只有一个,就是一直把她当女儿的孤儿院上一位主人。
几年前,她也曾离开这里,她到处去参加公益与募捐,帮助一些需要帮助的人。她总是笑脸迎人,因为她知道人的情绪就像流感一样会被传染的,她总想欢乐多一些。
一年前,她回到了这里,回来的原因没人知道,她还是像以前那样乐观的过着每天,不同的是异于常人的衰老和虚弱,其他的人默然的意识到了什么,在她的乐观面前,人们总是感到更多的悲凉在周围肆意弥漫。而加上本已年迈老院长的悄然逝去,使这孤寂的地方更加令人悲伤。
现在,这座孤儿院只有她一个人在居住了,偌大的地方显得更加萧瑟,越来越消瘦的她,有点担忧自己或许某天会突然逝去,已想过以后可能出现的种种问题,她把原来的孩子们带去了另一城市的孤儿院,安顿好的她独自回到了这里,她曾对我说,心中的遗憾太过沉重,在自己唯一熟悉的地方逝去,那或许也是一种幸福。
在她病危住院时,我赶过去见到了她的最后一面,看着那早已消瘦的塌陷似的脸颊,看着那有点迷离灰色的眼瞳,我仿佛看到了她那渐渐消逝在迷雾中的背影,仿佛听到了她即将远离时回头挥手的那一句再见。
她逝去时,其实我都不知道她是熟睡中,还是疼痛的昏迷中,我曾听为她护理的人员说,她的病痛需异于常人的忍受。我知道她到最后都没有放弃,她一直不愿就这样匆匆离去,而背负的遗憾与痛苦却让她只能回以干涩的惨笑,拖着早已枯萎的身躯走向远方。
站在医院过道的我,感到身体是那样的疲惫与沉重,过道的尽头匆匆的跑过来一群人,前面的那位脸色苍白的抱着一个孩子,最后是一位不停的在嘶喊哭泣的母亲,凄凄哭声的中责问着为什么要轻生。匆匆过后,留下隐隐的嘶喊声与浓浓的血腥味,透过那层层人群,我看到那孩子柔弱的双手上鲜血肆意。

   Ryan.
2011.03.30 21:53:41